花蓮禁用廚餘政策 餐廳業者罵翻天議員打臉

2019-01-16

photo.jpg花蓮縣府宣布禁用廚餘養豬,業者抱怨毫無配套措施,無所適從。記者王燕華/攝影

 

因應非洲豬瘟疫情,花蓮縣長徐榛蔚10日宣布禁用廚餘養豬,雖給予10天緩衝期,縣內餐飲業者氣得跳腳,抱怨政策太粗糙、毫無配套。有業者表示,這幾天廚餘無處可去,全都冰在冰箱,有業者還說出氣話,揚言縣府再不處理,乾脆把廚餘全部載到縣政府倒。

 

環保局科長洪秋琪說,廚餘戶分成3類,一是家戶、一是16公斤以下的非家戶、非事業,及16公斤以上的事業戶。家戶交由鄉鎮市公所清潔隊,非家戶、非事業可自行載到掩埋場或和事業戶一樣,交給合格處理業者處理。

縣烹調公會下午在縣議會辦協調會,邀請縣府農業處、環保局說明配套措施。協調會由縣議員吳東昇主持,縣議員楊華美、張美慧、林宗昆、徐雪玉、李正文、魏嘉彥、吳建志、林源富、蔡啟塔都到場關心。

 

烹調公會理事長邵士金說,協會300個會員都是餐廳業者,規模有大有小,其中8成將廚餘交由畜牧場。縣府禁用廚餘政策一出,相關配套沒說清楚,清運費用如何計算也不知道,會員抱怨連連。

 

豐川菜館業者張建璽表示,他的餐廳每天至少產出2大桶廚餘,向來付費給畜牧場處理,產生的事業垃圾也都交給合格業者處理。現在環保局說,防疫期間可瀝乾交給鄉鎮市公所,這不是要業者「偷步來?」並非解決之道。

 

「廚餘已經冰存了好幾天」有業者抱怨,縣府一宣布禁用廚餘,畜牧業者就把廚餘桶回收,鄉鎮市清潔隊也不收;白姓業者說,花蓮是觀光大縣,在餐廳用餐的有不少觀光客,「怎麼叫人家打包?」馬上就是春節連假,這麼多天的廚餘量怎麼處理,問題一大堆。

連合格清運業者都不滿,可以送到哪些掩埋場,環保局至今沒說清楚,「距離決定單價」,根本無法估算清運費用。

 

縣議員吳東昇質疑,光是花蓮市,每天家戶生熟廚餘量很大,是否有能力處理事業廚餘?徐雪玉擔心縣府沒配套可能造成廚餘亂倒;張美慧說,徐縣長宣布禁用廚餘養豬,似乎要展現明快決策風格,但縣府似乎沒跟餐廳業者對接,未預先想好可能衍生的後遺症。

縣議員蔡啟塔批評,縣府沒做好完善配套措施,就任意公布禁用廚餘,他主張沒有完整配套前,這項行政命令應該無效。

 

廢管科長洪秋琪表示,縣府已行文鄉鎮市公所,要求掩埋場釋出空間掩埋廚餘,也希望業者瀝乾廚餘減量並鼓勵消費者打包。

 

photo (1).jpg花蓮縣府宣布禁用廚餘養豬,業者抱怨毫無配套措施,無所適從。記者王燕華/攝影

 

photo (2).jpg花蓮縣烹鄉公會下午在縣議會召開協調會,聽取縣府環保局、農業處說明廚餘政策。記者王燕華/攝影

 

photo (3).jpg

花蓮縣府宣布禁用廚餘養豬,餐廳業者大罵沒有配套,抱怨連連。圖/報系資料照片

 

photo (4).jpg

花蓮縣多位議員出席,關心禁用廚餘養豬後的去化問題。記者王燕華/攝影

 

photo (5).jpg花蓮縣議員吳東昇(中站立者)主持協調會。記者王燕華/攝影

 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8/3594838?utm_source=linemobile&utm_medium=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