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泥代燒垃圾 可望2年內上路

2017-04-13

花蓮垃圾送宜蘭 每年燒掉1.2億元 台泥計畫以垃圾取代生煤 環局認可行性高
記者田德財/報導
  如果進行順利,最快二年內,花蓮縣政府北區五鄉鎮市每天的一百廿噸垃圾,將不必長途遠送宜蘭利澤焚化爐,改由台泥水泥窯代燒;每年花費利澤高達一億二千多萬元的處理費可望減少,同時也不必憂心蘇花公路中斷、處理廠歲修、坑滿等影響處理垃圾的不確定危機因素。
一年僅需四千萬元左右 如果同量的垃圾在台泥窯焚燒,可省下多少錢?目前尚未精算,不過如果依台泥在大陸的收費,每噸的處理費是人民幣一百五十元到二百元間(折約新台幣七百五十元到一千元之間),花蓮每天一百廿噸,則約九萬元到十二萬元之間,以三百六十五天計篇,一年僅需三千二百八十五萬元至四千三百八十萬元。
 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昨天說,台泥窯代焚垃圾計畫,縣府、環保署和台泥研究以垃圾取代生煤,當水泥窯燃料,台泥已送出計畫書,縣環保局初審認可行性高,盼兩年內上路。
各鄉鎮掩埋場估兩年內飽和
  花蓮縣有十三個鄉鎮市,花蓮縣沒有垃圾焚化爐,其中秀林、新城、花蓮市、吉安、壽豐等北區五鄉市每天約一百廿噸垃圾量要外送焚燒,其他鄉鎮垃圾掩埋場預估兩年內也逐漸飽和,垃圾危機迫在眉睫。
  饒忠說,縣府、環保署和台泥公司去年著手研議由台泥水泥窯代燒,今年初台泥提送專案計畫建議書,縣府上月初審;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可行性高,不過有些細節請台泥修正重提,待審查並呈報通過,後續台泥還須添購相關設備、環評等。
 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最近到台泥,台泥副總經理呂克甫簡報時提到,水泥窯處理生活垃圾有許多優點,因為溫度高,可徹底燃燒,不會產生戴奧辛,且飛灰和底渣可作為水泥原料,也沒有廢液處理排放問題。
  「水泥窯是最好的處理方式」,饒忠說,花蓮垃圾千里迢迢外運到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,除了高昂的處理費用,更困擾的是每年兩次歲修、颱風封路、或遇到焚化爐滿載或遇到焚化爐歲修,有時一連好幾天沒辦法處理,只能在轉運站暫時存放。
水泥窯處理垃圾
比焚化爐環保
  他表示,水泥窯以一千五百度高溫焚燒,焚燒能力比一般焚化爐好,目前在日本、中國大陸都有以水泥窯處理垃圾的例子。未來花蓮垃圾若能就近處理,不但沒有飛灰、底渣、戴奧辛、廢液等問題,還可減少車輛運輸過程的碳排放量,至於環保部分,環保局一定嚴加把關。
  同樣飽受垃圾問題困擾的雲林縣,雲林環保局長林長造指出,為解決縣內垃圾問題,縣府雙軌並行,政府帶頭推動生質能源處理中心,並獲行政院指示環保署優先保留十億元經費,要將垃圾變成可燃燒的造粒,另一方面也曾與台塑建議以垃圾取代生煤,當時企業只回應「審慎思考」。但縣府認為,垃圾經過處理後,成為再生能源,符合循環經濟,台塑應盡社會責任執行。
 「不只是技術問題,還牽扯政治、公權力等問題,非一個民間企業可以處理」,台塑化執行副總林克彥說,公司願意做嘗試,可是要將垃圾製作成再生能源,垃圾分類要落實,此涉及到公權力,垃圾要怎麼收、沿途要經過哪些鄉鎮,這關係到地方,當政府多年來難處理,一個企業又何能完成。

圖: 如果順利二年內花蓮縣北區五鄉鎮市,甚至擴及到全花蓮縣的垃圾將不再遠送宜蘭利澤棪焚燒,改送台泥窯。(記者田德財/攝)

新聞來源:更生日報

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index.php/news/contents_page/0000978334